当前位置: 首页 > 校园要闻 > 同课异构,“异”彩纷呈——高城学区五年级“同课异构”活动在高城中心小学举行

同课异构,“异”彩纷呈——高城学区五年级“同课异构”活动在高城中心小学举行

2019年06月18日 23:53:04 来源:高城中心小学 访问量:594 作者:赵善宏

 

同课异构,彩纷呈

——高城学区五年级同课异构活动在高城中心小学举行

 

为了促进教学改革,打破教学瓶颈,彰显教师个性,实现资源共享,优势互补、打造高效课堂、提升教育教学质量,高城学区五年级教研组于2019618日上午,在高城中心小学校组织了高城学区五年级数学“同课异构”观摩研讨活动。参加此次活动的有高城学区主任杨会国、教研员张存安、各小学校长、年级所有数学教师

37fcbee85894cefb5c07d683c3836bb

课堂上,老师们倾情演绎,各具风采。采用独具匠心的教学设计,丰富灵动的教学方法,给我们展现出了不同风格的《异分母分数加减法》。

   来自金山铺小学的程博老师由复习旧知引入,帮助学生检索与新授内容有关的知识进行复习回忆,做好铺垫,从而促进知识的迁移,使学生做好学习新知识的心理、知识和智能上的准备,使新课不新、难点不难,水到渠成,既很好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,同时还培养了学生的自学能力。

来自忻口小学的孙奇老师注重学生对知识的理解。运用生活实际中的生活垃圾种类,探究异分母分数加减法的计算法则,引导学生从中得出:异分母分数加减法要先通分,再计算比较合理。在此基础上归纳概括出异分母分数加减法计算法则。这一环节既突出重点,又突破难点,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。

来自高城中心小学的李鹏飞老师经验丰富,逻辑条理清晰,深度研究教材,讲解细致到位。教学过程分为:提出问题→自助探究→得出算法→归纳总结,导入新课时渗透不乱扔垃圾,自觉把垃圾分类处理,做有道德素养的环保教育。探索方法时分别进行异分母加法或减法的运算,最后进行总结。

来自永丰庄的刘怡宁老师注重新旧知识间的联系,呈现了比较丰富的生活素材,让学生感受到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。教学过程分为:创设情境,提出问题→合作探究,理清算理→巩固知识,扩展创新→回顾总结,完善认知。

来自淤泥小学的银如山老师板书工整,教法严谨,将学习的自主权完全交给了学生,使学生最大程度的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,主体地位得到了充分体现。在这个环节中学生经历了自主探索,算法多样化、优化的过程,使他们在体验中理解、掌握了异分母分数相加减的方法,既培养了良好的学习习惯,又使学生的探究能力、自学能力得到了相应的提高。

课堂上认真倾听、专心记录的教研组成员、各校校长以及观课老师们。

在议课环节中,授课老师们各自阐述了自己的教学设计和反思;各校校长分别对每位教师的授课情况进行了点评,学区张存安老师对每一位教师的表现给予了肯定,并且希望各位教师对待教学的态度必须端正,教学过程中必须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以及师生互动的环节。

最后,杨会国主任对这次教研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,他提到:教师的价值在于教书育人,教师是学生学习的引导者,应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;同时也希望各位教师在“同课异构”的教研活动中互相学习、共同进步。

“同课异构”的教研活动为教师们的成长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展示、交流、学习的平台。让老师们在活动中各显所能、相互切磋,提高了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,对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。

编辑:赵善宏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搜索框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忻府区教育资源网 特此声明。